2021年新闻与传播学院招生简章

发布: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量:505


学院简介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传播教育发轫于2000现有新闻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3本科专业2019年新闻学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7月组建新闻与传播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095教职工34人、专任教师26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5人、博士14人双师型教师9人。聘有特聘教授与业界导师10人。

新闻与传播学院人才培养情况

类别

建设情况

专业课程

新闻学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荆楚卓越新闻人才”协同育人项目

获批省级以上一流金课3门

教学团队组织

拥有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湖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教师参加“千人计划”轮训,联合媒体拍摄楚天在线课堂40期,微宣片、微电影、微纪录片50余部,网络新闻报道、微视频10000多条,深受业界好评

实践基地

拥有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与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长江云、中青网、人民网、新浪网荆州日报、恩施广播电视台、宜都融媒体中心单位共建实习就业基地40余个

建有800平米的大型专业实验室“新闻传播专业实验室”和“融媒体中心”

学生特色团队

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灵动NEWS”“微电影制作1080”腾云航飞无人机实训室等多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团队

学生获奖

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全国大学生编辑大赛等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00余项

新闻与传播学院科学研究情况

类别

名称

数量

项目

国家级省部级省厅级科研项目

100余项

成果

出版专著(编著、教材)

50余

发表权威、核心期刊论文

200余篇

获奖

省级以上奖项

10余项

 

新闻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专升本,学制二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新闻学专业获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立项,获批湖北省荆楚卓越新闻人才计划。

专业简介

本专业立足武汉,面向湖北,辐射全国,服务新时代的新闻宣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家国情怀,具备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熟练掌握新闻学、传播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媒体或企事业单位所需的采访、写作、策划、编导、摄制、媒介管理等实务技能,能够胜任新闻宣传、全媒体制作与传播岗位的工作。具备良好的人文知识修养、汉语口语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达到新闻信息全媒体制作与传播的要求,适应媒体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能够胜任地方新闻媒体工作及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公关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实习基地有: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日报传媒集团、长江日报报业集团等。

预期毕业五年以上的毕业生

目标1: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家国情怀,具备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具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社会的能力。

目标2:具有团队协作和终身学习能力,及时了解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发展前沿和国内外新闻事业的发展动态,具有国际传播视野;

目标3:具备求真、务实、创新能力,学会观察、分析社会,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

目标4:具备新闻宣传全媒体制作与传播岗位的工作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人际交往沟通能力,能从事新媒体创意、策划、公关及营销传播工作;

目标5:具备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创新能力、创业意识和自我提升能力,与时俱进,专业技能和技术水平达到一定水准。

主要课程

马克思主义新闻论著选读、新闻学概论、传播学原理、网络与新媒体概论、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评论、新闻编辑、新闻摄影、中外新闻事业史、数字媒体技术等。

就业前景:

新闻媒体工作及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公关工作。在各类媒体、广告公司、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文化创意产业部门等相关机构,从事新闻与宣传、公关与经营、策划与创意、整合品牌传播、新媒体营销与传播等相关工作。

 

 

 

 

广告学专业

广告学专业代码为050303,学科门类为文学,归属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广告学专业本科2008年正式开始招生,2012年获得学位授予权。共培养毕业学生近600人。2020年开始专升本招生。

专业简介

广告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复合型社会科学知识结构,能够在各类媒体、广告公司、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文化创意产业部门等相关机构从事广告及传播经营、策划与创意、整合品牌传播、新媒体营销与传播等相关领域工作的应用型广告人才。

本专业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专业品牌特色打造。学科竞赛常规化准备,常态化参与,以赛促学,专业归属感,推动学科发展;第二课堂助力专业发展,实践和学生系列活动支撑教学和专业建设,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宗旨和目标;学习力的培养和打造,让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素养、核心技能与综合素质相结合,相促进,养成学生终身学习的习惯;专业知识、课程体系设置的前沿化、体系化,让专业素养与能力持续发酵,提升专业生命里,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二是专业队伍特色打造。广告学专业7位专任教师,6位教师在40岁以下,队伍年轻化,把握学科前沿,有敏锐的专业触角,充满活力,工作积极性极高。而且能应对社会变化,学习能力强,与社会积极融合、接轨,服务社会,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效果明显。

预期毕业五年以上的毕业生

目标1: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愿意并有能力服务社会;

目标2:具有自学能力,及时了解中国广告和国外广告事业的发展动态,具有国际视野;

目标3:具备理性认识社会和市场的观察、分析能力,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

目标4:能完成多媒体广告的设计制作和新媒体营销传播的能力;

目标5:具备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创新能力、创业意识和自我提升能力,与时俱进,专业技能和技术水平达到一定水准。

主要课程

广告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中外广告史、广告策划与创意、数字营销传播市场营销学、广告文案与写作、广告经营与管理、广告伦理与法规、广告心理学、数字媒体技术、统计与数据分析、新媒体运营等。

就业前景

在各类媒体、广告公司、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文化创意产业部门等相关机构,从事广告及传播经营、策划与创意、整合品牌传播、新媒体营销与传播等相关工作。

编辑出版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

本专业面向新闻出版行业,主动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新闻出版基本理论,具备出版选题策划、编辑加工、营销推广、数字出版应用和排版设计等方面的技能和素质,能够在书刊出版、新闻网站、文化机构、信息服务和数字传播企业等单位从事编辑策划、书刊制作、出版营销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性复合型人才。

主要实习单位有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荆楚网、《特别关注》杂志社、淘师湾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

预期毕业五年以上的毕业生

目标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及团结与协作精神;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主义公德和职业道德。

目标2:具备有关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以及编辑出版理论和知识;熟悉我国有关编辑出版方面的方针、政策、法规。

目标3:掌握出版选题策划、编辑加工、市场调研、宣传促销方面和排版校对等方面知识与能力;具备出版网络化、数字化和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和能力。

目标4:具有较强的口头表达、文字表达能力和初步从事出版理论研究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计算机操作及其他应用技能,并能通过相应的等级考试。

目标5:面向新闻出版业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发展,了解新媒体的相关知识,掌握新媒体的编辑与策划技能,通过自主学习和工作实践,实现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主要课程

出版与数字出版概论、平面媒体编辑、出版营销学、出版管理学、中国编辑出版史、出版经济学、新媒体导论、传播学原理、出版法规、编校软件应用、新媒体编辑、非线性编辑、出版物设计与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面向互联网和数字时代的发展要求,服务于新闻出版行业和文化产业领域,毕业生主要在书刊出版、新闻网站、文化机构、信息服务和数字传播企业等单位从事编辑策划、书刊制作、出版营销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历届毕业生主要任职于多家新闻出版业企事业单位,其中包括有: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海豚出版社、荆楚网、佛山电视台、黄石市日报社等。